这里是属于张春卷🐶、张汤圆🐰、张小米🐦、张年糕🐱、张普洱🐱、张桃酥🐱和楼下小流浪们🐱的快乐园地

💖请以领养代替购买💖

🐾捡回来的娃娃们也很可爱呀🐾

有朋友私信问养兔子的问题,以前发过一篇,现在再发一次(竟然不能直接转😂),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~💪

其实养兔子我也是边养边学的,所幸汤哥争气,一路健康长大了~

另外 @強盜史崩崩 田妈那里也有很多科普知识,大家可以多学习交流哦~🌷

菠萝乔:

菠萝乔少爷:

汤圆来家里一年多,已经从小萌娃长成了胖大叔,期间常有朋友问起怎么养兔兔之类的,发现找起资料来也比较麻烦。其实我也是新手,但这一年多来还算积累了一点经验,于是写下一篇简单的小总结,供大家在养兔前或突然捡到兔子时可作为参考。经验有限,文中如有错漏,欢迎大家指正: 

一、必备物品: 

1.  笼子:建议一次性买最大号的兔笼,避免因多次换笼而造成的浪费。专业兔笼的底板是为兔兔设计的,若使用其他笼子,则需要另外配备兔兔专用的脚垫。 

2. 厕所和尿片:只要稍加引导,兔兔能很快学会自己上厕所,而汤圆更是个洁癖宝宝,厕所一定要远离自己的笼子,不然宁愿憋尿一整晚~同样建议一次性买最大号的厕所,免得隔一段时间又要更换一次。 

3.  水壶和食盆:水壶使用挂扣式的更好,避免打翻或因直接盆中饮水引发口炎等疾病。食盆也是固定在笼边的更好,同样为了避免打翻。 

4. 常用药品:首先是肠胃药,因为兔兔肠胃非常脆弱,一旦腹泻很容易致命;其次是皮肤病药品,以防突发的皮肤真菌问题等。在这里推荐一个mini快洁喷剂,堪称万能药,各种湿疹皮炎烫伤手术后消炎等等问题一瓶搞定。其实兔兔生病最好马上就医,但并不是每个城市都能找到专业的看兔兔的医生,因此家中备好常用药就非常有必要了。 

二、饮食饮水: 

1. 水:兔兔每天都要喝水,而且必须是干净的凉白开。避免让兔兔接触生水。 

2. 主食:兔兔的主食是兔粮和提草。请从小选用专业牌子的兔粮,为兔的身体打好基础。提草方面:六个月前以苜蓿为主,六个月后换成无限量的提摩西。 

3. 磨牙食品及零食:兔兔一定要定期磨牙,否则牙齿会一直长以致戳破下颚。多吃提草可以磨牙,另外甜枝和苹果枝也是很好的磨牙物品。零食方面:汤圆的零食种类不多,蒲公英和菊花是他的最爱,每天都会吃一点,还有乳酸菌草球也是定期会喂的。 

4. 新鲜蔬果:兔兔成年后,可以适当喂一些新鲜蔬果(具体可食用的种类需仔细确认),切勿过量。汤圆不爱吃水果,胡萝卜的话每天小半截,蔬菜的话每天三片左右。蔬菜水果最好用纯净水泡过后擦干喂食。 

三、驱虫与绝育 

1. 驱虫:绝大多数的小奶兔都会在繁殖地感染球虫卵,球虫会毫无预兆地爆发并致兔兔于死地,非常危险。因此无论是买回来还是捡回来的兔,有条件的话请第一时间去医院做便检并驱虫。此外,只要是家养的唯一的兔兔,驱虫一次后就无需再定期驱虫了。 

2. 绝育:科学养宠,适龄绝育。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兔兔,然而因为兔兔的手术相对猫狗而言更为危险,如果绝育,请一定选择气麻并找专业靠谱的医生。 

四、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: 

1. 保证兔兔的活动量:一般来说,兔兔每天需要4小时以上的自由活动时间。然而各家情况不同,但无论活动时间多少,切勿长期将兔兔关在狭小的笼子里。 

2. 毛球问题:兔兔是和猫一样爱干净的动物,每天会给自己舔毛顺毛。冬春季兔兔掉毛尤其严重,可适量喂木瓜丸或化毛膏,避免患毛球症。 

3. 降温和保暖:冬天要注意保暖,然而比起寒冷,兔兔更不耐热。千万不要把兔放在阳台或闷热的房间,这样非常容易因中暑而死亡。 

4. 保持环境干净:兔兔一点也不脏(不要给兔洗澡,他们会自己清洁),也不会有任何味道。但是要定期给笼子清洁消毒,厕所的尿片或木粒也要每天更换。 

5. 与其他动物相处的问题:兔兔胆小,容易因受惊吓而猝死,如果家里有大型犬或不太好相处的动物,就不建议再养兔了。所幸汤圆属于心大的娃,和家里的狗猫都还算相处融洽。 

【总结】 

兔兔是非常聪明也很爱干净的小动物,汤圆很快就会听自己的名字,一叫他就像狗子一样地奔过来,做了错事也会一溜烟逃跑;喜欢被摸摸头,如果我摸着他的手忽然停下了,他还会拼命扯我的衣角让我继续…然而兔兔也很脆弱,要养好兔,责任心和耐心是成功的前提。其实上述提到的物品都能很方便地在网上购买,只要有心,就能为兔提供良好的生活坏境。 

汤圆被捡回来的的头两个星期,我几乎是全天候地百度各种养兔资料。这一年多来,要特别感谢李医生,吴医生和刘医生对我各种问题的耐心解答;还有lofter上的几位兔麻,在和她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也获益良多。 

不管怎样,希望大家不要冲动购买宠物,如果养了就请做一个负责任的主人。因为这些小生灵们真的能感受到你的付出和爱,也会尽他们所能回馈你很多很多。聚散有时,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天吧。 

在这里,献上wuli傻兔的吻,虽然他曾在寒冷的冬日被人扔在草丛的角落,但他还活着,并且长成了健康的小胖。最后,愿这世界上所有的小动物都能被温柔相待,愿所有善良的人们都尽可能少的面对离别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83 )

© 菠萝乔少爷 | Powered by LOFTER